机关党委2022

关于机关各部门与学院开展结对共建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3日    浏览次数:


机关各党支部、各部门:

为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实施方案》及《开展机关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要求,驰而不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能力、转变作风,充分发挥调查研究在服务师生、破解难题、推动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结合机关实际,现就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形式

机关各部门固定联系学院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着力提高机关工作质效。机关各部门与学院联系列表(排序不分先后)如下,机关部门栏目中排序第一部门为负责单位:

序号

学院

机关部门

1

纺织学院

组织部、统战部、校工会

2

机电学院

宣传部、乡村振兴办、工训中心

3

环化学院

纪检监察机构、巡察办

4

电信学院

国资处、实验室管理处、招标办

5

管理学院

高教中心、国际处

6

服装学院

党政办、稳定办、人事处

7

人文学院

学生处、招就处

8

理学院

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教务处

9

计算机学院

校团委、基建处

10

新媒体学院

科技处、学报编辑部

11

材料学院

审计处、网信处

12

城市学院

发规处、财务处

13

马克思主义学院

国内处、保卫处

二、工作内容

1.坚持把发展第一要务与安全头等大事紧密结合,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在做好本部门安全稳定工作的同时,深入到联系学院师生中间,深入宿舍、深入班级,用心用情做好师生教育引导和帮扶工作,尤其是特殊教师、职工和特殊学生,用力化解安全稳定隐患,协同推进安全稳定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共同构筑起坚强有力的校园安全屏障。

2.融入学校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育人格局,积极参加所联系学院的三全育人活动,协同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学业指导、创新创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就业指导、综合能力提升等工作,大力发挥管理育人作用,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奉献机关智慧与力量。

3.立足部门职能职责深入教学和科研一线,采取随机走访、重点调查等多种方式开展调查研究,探究真实情况,倾听师生呼声,了解学校改革发展、教学教育、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找准症结,着力推动问题解决,使调查研究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

三、相关要求

1.机关各部门和学院联系人对接,确定联系一个教师党支部和一个学生党支部,并于2023年4月25日中午12:00之前将具体名单报给机关党委。

2.机关各部门要将固定联系学院教师党支部或学生党支部作为作风建设的有效载体,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使调查研究工作同部门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

3.机关各部门要主动对接所联系的教师党支部或学生党支部,要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统筹安排合理时间、人员,深入教研室、学生班级和学生宿舍,开展调查研究和相关工作,每月不少于两次。

4.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并列出工作建议和完成时限。对短期能够解决的,立行立改、马上就办。对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明确目标,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

5.要加强调研统筹,避免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避免层层要材料和重复汇报,切不可增加基层负担。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在调查的基础上深化研究,防止调查多研究少、情况多分析少,提出的对策建议不解决实际问题。

机关党委将加强督查调研,检查工作是否真正落实、问题是否真正解决,充分发挥管道和桥梁作用,汇聚工作合力,推动机关党建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

                                                                           机关党委

                                                                         2023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