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2022

机关党委关于落实学校党委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4日    浏览次数:


机关各党支部、部门:

为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西工程大党字〔2022〕55号),深入开展机关效能问题专项治理,进一步提高机关服务质量和水平,提升管理效能和工作效率,助力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现就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坚持政治引领、问题导向、为民服务、综合施策工作原则,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发展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强化机关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建设让党放心、让师生满意的模范机关,切实提升学校广大师生员工对机关工作的满意度,以饱满精神状态和实际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实施范围

机关党委全体教职工。

三、主要任务

(一)强化学习引领,提升履职担当

1.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各党支部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推动业务工作中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创建模范机关、走好第一方阵的要求融入业务工作,以实际行动做践行“两个维护”的表率,坚持把党建放到学校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找准服务大局的结合点。

2.持续提升业务本领。各党支部要发扬“挤”“钻”“研”的精神,旗帜鲜明地讲学习,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贯彻学懂弄通做实要求,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着眼提高党员干部理论素养和工作本领,把理论学习与业务研讨结合起来,克服学用脱节、促进学用相长。

(二)强化党建引领,完善融合机制

3.增强党性锤炼。认真学习党章、尊崇党章,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教育引导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4.夯实“党建+”模式。各部门谋划重点任务要注重突出党建引领作用,部署党建工作要注重强化服务保障中心工作的导向,把党建工作贯穿到业务工作的各环节和全过程,牢固树立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理念,不断完善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机制,坚持党建和业务工作同总结、同述职、同考核、同评价,特别是要把党建推动本部门中心工作、促进各项任务完成情况作为重要内容,形成研究部署、狠抓落实、督促检查、及时报告、跟踪问效的工作闭环。

(三)强化宗旨意识,提升服务质量

5.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各部门要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聚焦基层和师生的“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为师生解难题、办实事。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的工作作风,严于律己,平和待人,将群众观念、服务意识贯穿于整个工作实践中,从师生中汲取智慧,在实践中获取经验,干实事、干成事、干好事,让广大师生有更多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提升机关服务的温度,提高师生的满意度。鼓励机关处室和部门创建优秀办公室文化,创建优良办公室工作环境和服务环境。

6.深入落实“四项制度”。各部门要进一步厘清处室和科室的工作职能,明晰人员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并通过多种形式向师生公布,让办事人员找得见门、认得到人、说得上话、办得成事,力争“只跑一次”,强化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服务质量。

(四)强化效率理念,提升管理效能

7.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各党支部要深入学院,扎实开展调查研究,结合各自的服务面向和工作职责,进一步优化涉及服务师生的业务工作流程并及时在网站公示,着力提升服务管理水平和效能。

8.建立“三单一图”服务模式。推进“服务清单化”和“办事流程化”,建立部门职能清单、岗位职责清单、审批事项清单和办事流程图的服务模式,简化办事程序、优化审批手续、减少办事环节,提升服务效能。

(五)强化纪律教育,提升规矩意识

9.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结合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正确对待权力、地位和利益,秉公用权、严以用权,清白做人、干净做事,不徇私利、不谋特权,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10.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加强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强化遵规学规守规用规意识,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督促党员干部自觉遵规守纪。

四、工作要求

(一)学习动员(9月中旬)

各党支部、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省委和学校《关于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高度重视机关工作作风建设,成立由各党支部书记和主要负责人、有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作风建设专项工作小组,制定本部门加强作风建设的具体措施,明确部门作风建设的目标要求、工作举措。

(二)查摆问题(9月底前)

各党支部、部门要根据文件要求对标对表,坚持自己找、相互提、组织查、领导点、师生评相结合等方式,突出“五个聚焦”查摆存在问题,围绕“四个领域”抓实专项治理。

(三)整改提高(11月底前)

各党支部、部门对梳理查摆出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时限、整改任务、整改责任,建立“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反馈—总结评估”的闭环机制。坚持分类推进整改,对能立即解决的问题即行即改立行立改,对需要持续推进的明确时间节点和工作步骤,紧抓不放、久久为功。

(四)督导检查(12月底前)

完善作风建设评价机制,把更多的评判权交给服务对象,科学运用网上评价、师生代表参与等方式,推行办事师生对管理部门评价等机制,用服务对象的感受来检验作风建设成效。遴选部分师生担任作风建设督导员,对机关各部门人员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和提升管理效能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同时建立监督邮箱:jiguandangwei@xpu.edu.cn,接收师生监督。

(五)总结提高(12月底前)

各党支部要注重工作实效,不搞形式主义,确保活动不走过场,树立作风建设的先进集体、个人和典型事例,总结经验,积极探索创新方式方法,宣传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持续强化作风建设,让师生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感受作风建设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

(六)健全机制(持续推进)

各党支部、部门要强化梳理总结,以作风问题发现、干部作风评议、良好作风养成等制度建设为重点,积极发现和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将行之有效的整改举措上升为制度。

机关党委

2022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