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2022

坚守隔离考场 做平安研考的急先锋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30日    浏览次数:


“我们在平安研考这个大系统中只是一个节点,但我们要把这个节点打牢,让组织放心、考生放心。”这是在我校研考隔离考场监考老师中相互传递的声音。

2022年12月24日至26日,3991名考生在我校临潼校区考点完成了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最后一战。同时,我校考点的工作人员也披甲上阵,在各个岗位竭诚为考生们提供服务。临潼校区教学楼D座有15个隔离考场,弥漫着更为紧张的气氛,那里有454名新冠感染呈阳性且有不同程度症状的考生,他们经历艰难的备考过程仍旧选择参加考试。为了守护这454名考生的备考成果,助力他们平安顺利完成考试、实现深造梦想,隔离考场的31名监考老师作为教工志愿者的代表走到最前线,他们冒着被感染或者再次感染后病情加重的风险,用责任与担当、爱心与奉献,为全校教职工做出了心怀大局、谨慎沉着、乐观勇敢的榜样。

隔离考场的31名监考老师由13名机关处级干部、6名校医院医护人员和12名网信处、招就处等各单位的干部组成。因疫情影响,每个人都有特殊情况,但大局当前,31位老师都不讲条件、迎难而上,用实际行动坚守隔离考场的重要阵地。书记和校长全局指挥,统筹协调校属各单位,确保研究生招考工作平稳有序,同时时刻关注考务人员和考生的平安健康,提醒广大师生一定要做好自身防护,做到平安研考。

党委组织部作为此次隔离考场志愿服务工作的组织者,黄海峙不顾身体正处在康复期,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积极动员发动机关干部参与研究生招考工作,在落实足额监考人员基础上,充分做好各种预案,全力确保研考各环节工作衔接有序。在黄海峙同志的带领下,组织部李喜峰、杜小刚、李亚利、程程、马楠全部充实到研考志愿服务中来,在研考一线发挥着作用。

校医院积极派出6名医护人员(史宝军、朱逸亮、常武新、赵菊玲、李淑萍、姚志龙)在隔离考场监考,6人中有5位年龄都在50岁以上,他们克服家属生病需要照顾的困难,在自己感染身体还没有完全康复的情况下,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毫无怨言投入到一线监考工作中。医护人员们纷纷表示:作为医护我们最应该科学防疫、科学应对疾病,我们展现出来的态度对安抚师生情绪很重要,疫情当前,我们要冲锋在最前线,用专业的防护和稳定的心态给师生吃下“定心丸”。

监考组里年龄最大的是58岁的国资处退伍军人曹剑英和57岁的离退休党委书记张平,在得知学校招募平安研考志愿者后,他们第一时间报名,再大的风险和困难也未曾动摇他们在隔离考场为考生服务的决心。

网信处党支部在平安研考中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支部全体党员积极报名志愿服务,争取到研考最需要的地方去。除刘枫、马明、曹雨翱在隔离考场监考外,崔仁杰、崔晓军、刘鑫昱参加了考务组织工作,另外2名同志负责网络通信保障任务。考试结束后,部分同志出现发热症状,说起到隔离考场当志愿者的经历,大家更加坚定了当初的选择,认为这是党员应该坚持的党性。

招就处处长苏博介绍:“处里同志之前从学生返乡送站志愿服务队伍中刚下来,就在一直准备着为平安研考尽份力。”苏博、车骏、马全海家中小孩还处于高烧阶段,但大家克服自身困难坚持奋战在隔离考场。车骏在开考第一天症状加重身体极度不适,出考场后他接到了校党委书记马万清同志的电话,书记代表学校对志愿服务人员的关心关爱从电话那头传来,使车骏激动之余更多感动,他说:“学校的关心爱护激励我们不断前行。”

31名监考老师克服了各种困难,李云红刚参加完陕西青年科学家大会,魏哲刚参加完省委党校的中青年干部培训,武晖从新疆回来不久,很多同志都是刚参加完学生返乡送站志愿服务,又主动请缨参加了研究生监考工作。黄海峙、李云红、张平、闫小兵、曹剑英、张弓、车骏、魏哲、孙沛勋、魏同学、赵磊、王拓新等均出现新冠肺炎阳性症状,他们咬牙坚持在监考一线。杜小刚、张卫东、郭莉娜、黄娟茹、李博、曹鑫等都面临着家人身体不适需要照料的情况,家人的理解支持让监考多了温情。感染发烧后本应该卧床休息、大量饮水的病患,在监考工作中却得不到休息,因为身着一次性防护服,穿脱不便只能少量饮水或不饮水,两天的监考工作、面对60名不同症状的隔离考生,病情有进一步恶化的风险。当全社会都在关注感染后身体有哪些不适、怎样才能尽快走出病魔的时候,被感染的监考志愿者老师最关注的是怎样做才能保证完成监考任务。学校及时关注大家身体状况,做好防疫指导,送来防疫物资、抗原试剂和药品,关怀备至,老师们都表示:有足够底气和信心保重好身体,保证圆满完成监考任务。每当党委组织部工作人员询问老师们的身体状况时,所有老师都向组织承诺一定完成监考任务,没有一个人临阵推脱。

隔离考场外,还有大量为新冠感染呈阳性的考生提供服务的教职工志愿者。在金花校区,孟锋、谢晋、索强、邵巍、刘俊富五位同志负责为校内阳性考生提供送餐、送考服务;在考场外,李喜峰、李亚利、蔡明威、支双双等老师负责隔离考场阳性考生的信息查验工作,他们作为直接接触阳性考生的考务工作志愿者,集中体现了我校330余名监考老师、近100名考务工作者和学生志愿者为研考考生保驾护航的责任与担当、坚守和奉献。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在没有万全、只有万难的环境里,西安工程大学的志愿者老师们选择了迎难而上、全力以赴。在学校跋山涉水、爬坡过坎的关键时刻,这些冲锋陷阵的身影,将绽放在学校建设发展的各个领域,绽放在立德树人教育事业的伟大使命征程上。(撰稿:张琪、杜小刚审稿:黄海峙)